艾德蒙斯:閒閒地過日子

我懸吊在半空中,感覺到在岸上安東尼餐廳(Anthony's)吃飯喝酒的幾十對眼睛在看著我,讓我不但感覺到強烈的自我意識,還不斷地懊惱先前犯的愚蠢的錯誤。

幾個小時前,我自己一人在惠德比島以南寬廣的普吉特灣中間。天氣很好,風不大,大概5-10節,是一個還可以揚帆的狀況。我把船頭對準風頭,拉著主帆拉索,要把它拉起來。我很驚訝地發現,鉤環在半空中飄盪,而主帆一動也不動,這才了解鉤環沒有固定在主帆頭上。鉤環來回飄盪好像在向我挑釁,我試著到甲板上去抓它,可是它太高。我期望它的重量會慢慢地讓它落下來。不幸的是,隨著另一頭繩索越來越重,它被拉得越來越高,直到最後它卡在主桅的頂部。

這下可好,出海第一天就出了這個狀況!我常常一個人開船,通常在船離港之前我會確定鉤環綁住主帆頭,所以在海上時我可以留在駕駛艙中拉著拉索就可以升起主帆。不然如果風大或天氣不好的時候,在搖晃的船上爬上主桅的階梯,抱著它試圖去固定鉤環在主帆頭上不但不容易,而且危險。這次出去得有點匆忙,沒有注意到這點,以致造成這個麻煩。你可能會問,為什麼不讓它一直綁住呢?原因是主帆拉索綁在主帆頭上時不是緊繃的,晚上過夜起風時,會讓它不停敲打主桅,不但噹噹噹地很吵,而且會縮短繩索的壽命,所以在停船之後,我會把主帆拉索解開把它緊緊地固定在甲板上堅固的位置。

我四顧茫然,一時不知道怎麼是好。看來是去不成本來想去的拉德羅港(Port Ludlow)了,那邊有點偏僻,不可能有人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的。我決定先去附近的艾德蒙斯(Edmonds)碼頭暫停,那邊比較熱鬧,看看有沒有修理廠可以處理。艾德蒙斯的過渡碼頭設在比較繁忙的地方,旁邊有加油站,和吊放的設施,岸上有餐廳。我把船停好以後,開始打電話給附近的修理廠,不幸的是,這天是星期六,沒有人接電話,看來只有等到星期一才可能有人可以討論如何處理了。即使如此,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有設施可以上到五六十英尺高的桅頂。更不知道他們會馬上有空嗎。想到頭都大了。

我開始研究自己上去的方法。後來發現網路上有人在賣一種桅梯,它是用加強的塑料編織而成的,拉開後左右有許多圓環,一上一下形成一個階梯。另附一套類似攀岩的背帶作為爬者的安全措施。看了幾段視頻,我覺得可以嘗試。又發現附近有人賣,價錢也可以,於是就買了一套。

第二天,天氣不錯,沒有什麼風。我先把船隻牢牢地固定在碼頭邊,確定她不會晃動得太厲害。我用多出來的桅頂拉索把桅梯拉上去,固定好。再穿上背帶,用另一條拉索把它固定好。在確定所有的繩索的狀況看起來都好,和所有的繩結都打的結實後,就往上爬了。軟性的階梯很不好爬,所以我慢慢地,一步一步地往上爬。爬到一定的高度以後,我發現了岸上的食客都在看我。這下可好,我變成了人家午餐的娛樂了。

高空中風變大了,感覺主桅搖得蠻厲害的,頭腦有點暈炫,我把目光朝遠方看去,看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群山在雲的上面,讓我心情放鬆了一些。我再接再厲,往上再爬十英尺左右,終於抓回了那個逃走的鉤環。

當我成功地把鉤環拉下來,也安全地站在甲板上的時候,岸上響起了一陣掌聲。我並不覺得榮耀,反而有點不好意思。雖然成功地完成任務,可是我寧可這個狀況永遠不要再發生了,這種經驗,有一次就夠了。

接下來兩天我在艾德蒙斯放鬆,到處走走。

艾德蒙斯是位於西雅圖北邊約十英哩的一個濱海的小鎮,有渡輪可以抵達峽灣對岸的京士頓(Kingston)。它是一個典形的渡輪小鎮,所有的餐廳,酒店,咖啡店都在渡輪口附近。夏天的時候,等著去外島渡假的汽車大擺長龍,有時候要等上兩三個鐘頭。於是司機乘客紛紛下車閒逛,大街上人來人往,路邊喝咖啡看報的,酒吧露台上喝酒聊天的,到處都是人,讓艾德蒙茲顯得生機勃勃。夏天一過,小鎮又恢復到半沉睡的狀態,街上只有在吃飯的時間有居民三三兩兩在細雨中出現。

艾德蒙茲海邊的休閒設施十分完善,渡輪口邊除了有設備新穎的泊船碼頭以外,還有讓潛水人探索的海底公園(Edmonds Underwater Park),海底有幾艘沉船,是潛水人的遊樂場。還有讓小朋友玩的沙灘,讓人釣魚的平台,甚至有讓小狗自由奔跑的狗公園。我走到日落大道(Sunset Avenue)看看夕陽,然後往海邊的方向走。走到布拉克斯登陸點(Bracketts Landing),這裡就是到海底公園的出入口。有兩個潛水人剛好從水裡冒出來。

走過馬路,經過渡輪口,看到從京士頓來的渡輪正好靠岸,開始把汽車,人們吐出來。繼續往南走,經過很多小朋友在玩的沙。然後就是泊船碼頭。旁邊有供釣者垂釣的平台,但是閒逛看風景的人似乎比釣者還多。我沿著平台走到深入普吉特灣的盡頭,眺望遼闊的海天。白雲,正展示著它永不重覆的造形,有抹開的,有堆積的;有的漂流,有的佇留。旁邊,船隻們像馴服的牲口一樣,關在柵欄似地防波堤後面,無視於堤外的風雲變幻。


而艾德蒙斯的人們還在閒閒地過日子,沒有對大自然正在上演的秀大驚小怪,真是被慣壞了。我在碼頭中表演的特技秀大概是這幾天來他們最刺激的娛樂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波爾斯波:北歐的縮影

克馬斯:歷史的滄桑

聖胡安島:旗桿見證的歷史